青天白日,长扬国风

2017-01-10 08:34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台湾,一个梦,一个魂牵梦绕的宝岛;阿里山、日月潭、三千万同胞,一个血浓于水的情节;宝岛的风光,亲人的浓情,台湾,一个你此生必到的地方!
   去过那么多地区,除了当飞机着陆时那种如释重负之感外,还从来没有像着陆台湾时的那种心动,那一动,真的很异样,就连迈出几场大门的脚步都比平时急促的多,虽没有亲人在此,却如有要见亲人般激动。当形势的车子前隐约闪现出台北市区的灯光时,我心中的激动格外清晰,那是一种亲情,是一种久违了的情节,从小就铭记的“宝岛台湾”,如今就在我的眼前。虽未曾聚过,却又觉分别得太久。这就是台湾的魅力,也是台湾能给你的第一感受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青天白日,长扬国风

    2015年1月12日,我们到达台湾游览的第一个景点,竟然是如此肃穆庄严。
   冬季到台北来看雨。初至台北云烟氤氲,我们就在这稍显凄凉的天气里,步入中正纪念堂,瞻仰那位饱受争议的一代领袖。
   穿过市民公园,就望到了纪念堂的宏伟气势。纪念堂的主塔高76米,楼的顶部为蓝色琉璃瓦,墙面是纯白的大理石,象征着青天白日,自由平等。园区的设计颇像南京的中山陵,都属于中国古典建筑样式。不同的是,中山陵坐拥群山,392级台阶,拾级而上,再回首感觉置身于宏大的气场中。但是中正纪念堂只坐落于高楼建,独守台北闹市一隅,显得空寂落寞。蒋公作为一代伟人,抱憾而终,只给后人留下这样一隅地方供人们凭吊,令人叹惋。
    纪念堂对面是自由广场,右手边是“国家音乐厅”,左手边是“国家戏剧院”,华丽稳重。卓尔不群的建筑使得中正纪念堂成为台北的地标建筑之一。
   又驱车十几分钟到达了国父纪念馆。远远看到极似泰国庙宇的纪念馆,造型如大鹏展翅。此时正值换岗仪式。礼兵铿锵的步伐让所有人注目。抬足,摆头,舞枪,每一个动作间都尽显着他们的飒爽英姿,还有一名军人的英武自豪。庄严,威武不亚于我们大陆的升旗仪式。
    离开了这两个纪念馆,心里真像是舒了一口气。这两位伟人在台湾人民心中的形象就像毛主席在我们心中一样。然而他们穷其一生,也没实现自己的宏图伟业。蒋公的铜像面朝大陆,不免让人联想到台湾政府前监察院院长临终时写下的《望大陆》:
   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,望我故乡;故乡不可见兮,永不能忘。葬我于高山之上兮,望我大陆;大陆不可见兮,只有痛哭。天苍苍,野茫茫,山之上,国有殇!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