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河之书

2017-01-10 09:07 阅读(?)评论(0)
    古人云:读万卷书行万里路。书和路两者是什么关系?最欣赏余秋雨的诠释:路,就是书。
    年少时我就喜欢出行,有了儿子后,我便带着他一起游走在祖国山河之间。众多交通工具,独爱火车。每次坐火车,我俩都会在车站里流连忘返,目光一刻也不停地捕捉这轻易看不到的壮观景象——呼啸的机车、疾驰的车轮、锃亮的铁轨,再加上那潮水般涌入耳中、震撼人心的笛声,不知不觉中,他也喜欢上了火车。 
    于是和火车结下了不解的情缘。 
    2013年12月30日哈尔滨直达上海的高铁开通,这是中国第一条高寒地区高铁,我和儿子踏上南下的列车。大雪纷飞,刚落地的雪片也会被飞驰的列车带起,在车身周围扬起一圈雪雾。伴随着明媚的阳光,坐在列车窗旁,让那一缕缕阳光照射在你的脸庞上,暖暖的感觉令你心驰神往。以白雪纷飞为背景,火车的色彩在白茫茫中格外醒目。傍晚抵达温暖如春的金陵,看乌衣巷的斜阳,听秦淮河的桨声,漫步冬日西湖更是别有一番情致…… 
     冬季去闽南,沿途岭南群山,山体雄浑、岭岭相接。眺望车窗外绵延不断的陡峭绝壁,俯瞰脚下让人眩晕的深沟大壑。四周河水清澈透亮,两岸石峰如刀劈斧削,雄奇险峻。在翠绿的松杉翠竹林中,掩映着错落有致,依山而建,自有一番兴味。
   还有客家的土楼,云水谣的风车,厦大的海,鼓浪屿的风…… 
   巴山夜雨涨秋池的的时候,漫步天府之国,看峨眉天地之间的灵秀,人间通话世界的九寨,拜水都江堰,问道青城山。
   寻着丝绸之路开启古文明之旅,一路向西,探访莫高于此的莫高窟,千年之泉月牙泉。清澈透明阳光,清晰地穿透一切空旷与博大。在那坦荡无垠的天地间,湛蓝的天,浓烈的云,忽而宽广的褐色戈壁,忽而无边的碧绿草原,忽而曲折的清澈江河,忽而苍劲的五彩山峦。
   穿行新疆准噶尔盆地的无人区,魔鬼城,楼兰古国,直达中国最北边陲喀纳斯,赏瑞士风光,看大江西去…… 
    听悠悠驼铃
    站在天山脚下吟诵着“明月出天山,苍茫云海间”……
   八月坐火车游内蒙,从远古的红山文化到现代航天城,从碧波荡漾的居延海到绿海茫茫的科尔沁草原,从雄浑壮观的成吉思汗陵到风光秀丽的阿斯哈图石林,从广袤无垠的恩格贝沙漠到再到绿色净土的呼伦贝尔大草原…… 
    在中日甲午海战一百二十周年的日子里,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,来一场青城之恋,怀念甲午风云,祭奠北洋水师英灵……
    到那一湾浅浅的海峡的对岸,看一看国父纪念馆的降旗,登一登亚洲最高的101大厦,走一走最美的苏花公路,垦丁许我一片最蓝的海…… 
     仲秋时的东北,层林尽染,树种变色时间的差异,让连绵的大山如同五彩的锦缎,璀璨异常。铁路线如长龙般蜿蜒于林区间,将这如画的美景串连起来,让人充分感受东北独有的“铁道秋色”。 
    2016年青藏铁路开通十周年之际,踏上五千公里的天路之行。驶过蓝的无边际的青海湖,翻过皑皑雪山,穿过可可西里的无人区,从唐古拉山进入藏北草原,一路奇景壮美。 
    给儿子讲青藏铁路的修筑过程;讲成立于战火纷飞年代的中国铁道兵;讲解放西藏过程,川藏,青藏公路的修建……追溯历史,穿越时空。
    长江日出,黄河落日,怒江奔涌,金沙湍急,钱塘江大潮,乌苏里江船歌,雅鲁藏布江旖旎的两岸风光……塞北江南,巴山蜀水,西域东海,中原腹地,…… 
    行走在祖国大地上,抚摸她的每一个起伏的山峦,勾勒着她的每一处壮美的轮廓。那一刻,我才读懂方志敏烈士的那句话:我爱我的祖国。 
    喜欢坐在火车的车窗旁,眺望窗外阳光下的远方,贪恋着那抹亮色,仿佛如此双手便握住了岁月,握住了曾经远去的年华。 
    我的心是一座城,藏有落叶,一簇花丛,还有那些来自岁月的点滴。旅途中,萍水相逢的一笑,指路时的温暖,都是自然里开的花,是根植在心底的葱茏。 
    时光清浅, 人生倥偬。捻一抹心香,芬芳岁月。慢慢长路,惟愿饱读山河之书。 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